微博 微博|微信 微信微信公众平台.jpg

tel.jpg

公司动态
首页>公司动态>新闻中心>新旧青光眼手术各有优劣

新闻中心 Industry News

新旧青光眼手术各有优劣

DATE:2015-11-17    来源:大公网    点击数:

图左至右:联合医院眼科驻院医生刘承乐、陈志宏 /实习记者杨州摄

  大公报讯】实习记者杨州报道:联合医院一项统计调查指,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间在九龙东医院联网,共进行了59宗“超声波乳化联合内窥镜下睫状体光凝术(Phaco-ECP)”手术,所有手术都顺利进行,没出现视力受损等併发症。调查指出,病人于术后六个月眼压下降四毫米汞柱,并减少一种青光眼药物的使用。

  联合医院同时又对比Phaco-ECP与传统青光眼手术的优劣,即“超声波乳化联合小樑切除术(Phaco-Tbx)”,发现Phaco-ECP能安全及有效地降低眼压及青光眼药物使用量,而Phaco-ECP的手术时长较Phaco-Tbx缩短一半,平均为36.5分钟一次;其术后首六个月覆诊次数也较Phaco-Tbx减少一半,平均每个月一次,也几乎没有术后额外的相关手术数目。

  联合医院眼科副顾问医生陈志宏表示,Phaco-ECP也有不足之处,其术后六个月青光眼药物使用量没有明显的下降,仅减少了一种,跟Phaco-Tbx能够减少四种,有明显的差距。他续指,两种手术均视乎病人的情况而定,若有眼压控制处于边界水平及中度青光眼的病人,适合Phaco-ECP。

  陈志宏表示,青光眼手术从两方面下手,分别是帮助房水排走和减少房水製作,从而控制眼压。Phaco-ECP属于后者,具多个特点,其手术区解剖定位精确,能精确地对睫状体进行光凝固,术中还可通过观察睫状体组织对光凝的反应,并及时调整能量,严格控制能量的使用;又可根据病人眼压情况有选择性的逐个睫状体光凝,亦即定量操作;也对周围组织损伤少,尤其是结膜。

  65岁的杨先生,双眼都经Phaco-ECP治疗,右眼于去年手术至今情况稳定,眼压维持13至14毫米汞柱,药物减少一种,今年再做左眼,一个月后情况有待观察,眼压下降为八毫米汞柱,同样药物减少一种。杨先生表示,术后感觉良好,视力比术前有改善。

 

返回